会员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交流

市房协召开房地产市场座谈会

来源:jim 发布日期: 2022-11-24

1115日,市房协假座宝华锦沧文华广场会议室召开房地产市场座谈会。万科、华润、城投、大华、瑞安、宝华等会员企业参加了会议,市房协副秘书长孙勇主持会议。

会议首先由各会员企业介绍了今年的经营情况和对市场的看法。企业普遍反映,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疫情频发和行业整体下行的三重影响。2022年,本市房地产企业经营状况较上年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企业都把资金链安全放在首位,放缓了新开工项目进度和投资拿地的力度。从全国市场走势来看,分化进一步加剧,一二线城市市场运行比较稳健,三四线城市则下滑较大。上海市场显示出了较大的韧性,疫情后的几个月市场快速明显,部分有区位、配套优势的项目甚至出现了“一房难求”的情况,但随着积压需求的充分释放和全国整体市场走冷的影响,近两个月上海市场也出现逐渐转冷的趋势,比如触发积分的项目数量大幅减少,项目来访量快速下降,部分远郊楼盘去化情况较差。

企业对维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纷纷建言献策。政策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三点:一是要关注房企资金链安全。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房企融资端不断收紧,房企资金链承压,尤其是民企资金压力更大。虽然最近国家多次出台了鼓励房企融资的政策,但企业感觉作用不明显,融资环境并没有很大改善,希望下一步能具体落实、调整、优化这些融资和信贷政策,帮助房企度过难关。二是部分国企承担了本市保租房的建设任务,保租房存在前期投入大,后续回报慢的特点,这会沉淀企业大量的资金,希望政府部门能加快推进保租房REITs的发行,减轻企业的资金压力。三是希望政府部门能在市场下行的时候,优化部分调控措施,减轻企业经营压力。比如,加快网签速度,帮助企业回笼资金;放松二手房限价政策,加快改善型需求置换速度,从而拉动新房销售。

企业认为房地产行业未来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随着“房住不炒”逐渐深入人心,房地产行业过去“高负债、高周转、高杠杆”发展时代已经过去,房地产行业要加速构建新的发展模式,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企业要注重对品牌的打造,把产品力放在首位,提高产品的科技和节能水平,不断满足客户的需要。在经营策略上则要深耕一二线城市,积极参与城市更新和保租房建设。

会后,与会企业参观学习了宝华锦沧文华广场城市更新项目。参会的企业对市房协组织的此次活动纷纷点赞,大家表示目前行业环境艰难,房协应该做好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及时将企业的困难和建议传达到政府部门,为企业解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