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介绍

协会介绍

发布日期: 2021-04-06

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成立于1986年1月25日,是由上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及相关单位依法自愿参加组成的全市性同业组织,是实行行业服务和自律管理的具有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

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上海房协)的宗旨是“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为会员提供服务,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推动企业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与创新,沟通会员与政府、社会的联系,保障行业公平竞争,促进房地产行业和住宅产业现代化的健康发展。2016年9月,上海房协完成的协会脱钩改制的各项任务,成为了自主办会的民间组织。登记主管部门是上海市民政局。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是上海市房屋管理局。

随着上海房地产业的崛起,尤其是1992年以后的蓬勃发展,涌现众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最多时达到4000多家。上海房协适应形势的发展,配合政府部门参与行业管理,坚持为会员单位服务,开展房地产开发经营的行业调研、行业培训、行业评比、优秀住宅评选、会展服务、中介咨询、国内外行业信息交流和编辑出版等工作。

上海房协成立时有会员单位56家,至2024年1月有会员单位583家,由秘书处、16个代表机构、7个分支机构组成。

会刊《上海房协》;网站: www.srea.org.cn。自成立起至2024年1月,召开了10届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十届理事会。

 

历届理事会:

届次

会长

秘书长

第一届

(1986.1)

李春涛

马仁静、李雅谷

第二届

(1989.8)

李春涛

马仁静、戚正元

第三届

(1994.2)

李春涛

马仁静、张根荣

第四届

(1998)

李春涛

王述正

 

第五届

(2000.12)

李春涛

王述正

 

第六届

(2004.7)

陈士杰

殷关福

 

第七届

(2008.7)

轮值会长:

张玉良、刘爱明

赵龙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第八届

(1986.1)

轮值会长:

张华、倪建达

赵龙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第九届

(2019.3)

许文智

赵龙杰、蒋慰如

第十届

(2024.1)

黄文欣 蒋慰如

 

近年来,上海房协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努力提高为会员企业的服务水平。使为会员企业服务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每年坚持开展一系列固定的服务活动。

 1、单月座谈会制度。每逢单月组织一次“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座谈会”。邀请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与会员企业就房地产开发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多年来单月座谈会已成为企业反映诉求的一条重要渠道。 

2、双月报告会制度。每逢双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二下午,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双月报告会,请专家、政府官员、企业家就会员企业关心的各类问题做主题报告。此外,还邀请政府官员在场内设摊接受企业咨询,为会员企业答疑解惑。2007年以来,已经举办了71次双月报告会。报告会内容每期均发布在《上海房协》杂志上,并汇编成册。

3、诚信承诺活动制度。自2005年开展诚信承诺活动以来,每年三月均召开诚信承诺领导小组工作会议,进行诚信承诺活动动员,并组织诚信承诺活动检查。目前,参加该项活动的诚信承诺企业共有780家,在有开发销售项目的会员企业中基本上做到了全覆盖,其中诚信承诺先进单位162家。

4、市场报告发布制度。自2002年起,每年组织市房管局、规土局、统计局、央行总部、房地产交易中心、社科院、易居研究院等方面的专家通过调研,撰写并发布《上海房地产市场调研报告》(上下半年各一期)。每月向会员企业发布一次《上海房地产市场情况简报》。

5、房展会制度。每年举办两次房地产展示交易会(从2012年起改为每年一次),共举办了三十二届,每届房展会根据当时的市场形势确定展览主题,设置了品牌企业、优秀住宅、中低价位商品房、异地置业、企业文化等格局特色的展示项目,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6、“上海市优秀住宅”评选活动制度。 “上海市优秀住宅评选”是上海市行政等系统评比达标表彰活动82项保留项目之一。评选活动分金奖项目、银奖项目、优秀保障房项目,同时还设住宅规划设计、住宅科技应用、住宅小区房型、住宅小区全装修、住宅小区绿化景观等单项奖。自1999年开始,每两年举行一届评选活动,目前已举办了十一届。

7、50强研究制度“上海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研究”(以下简称50强研究)始于2003年,每两年开展一次。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上海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体现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也成为企业项目招投标、银行贷款的重要参考。

8、积极开展各项活动,使会员企业有获得感

(1)邀请行业精英研判市场,分享经验

1. 2016年,召开“房企掌门人谈市场与行业”论坛

2. 2017年,召开“房企掌门人谈市场与转型”论坛

(2)组织会员参加项目推介会,拓宽企业获取项目的渠道

1. 市房协组织会员企业赴江苏通州湾考察项目

2. 市房协组织本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赴无锡考察项目

(3)开展各项培训工作,提升会员企业员工发展空间

1.市房协召开“房地产市场分析与营销业务研修班”

2. 市房协召开“房地产专业职称评审和继续教育交流研讨会”

3.举办房地产法律实务交流会(2018-9)

(4)协助政府管理部门推进节能环保

1. 三湘现场推广会

2. 市房协节能专委召开节能环保论坛

(5)组织文化体育活动

1.2017年,举办“房协杯”篮球赛

2.2014年,举办“房协杯”乒乓球赛

3.2010年,举办“万科杯”足球赛

4.2019年,举办上海房协会员企业嘉年华活动